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大江晚报】濯清青弋江浑浊的眼泪

浏览: 2015-07-27 15:26:47

    \

在芜湖这座充满爱心和温暖的城市,总少不了社会公益团体的身影。公益事业,说起来简单,但不流于形式、长期坚持下来并逐步扩大并不容易。近日,安徽省首届十大民间公益项目出炉,这十大公益项目涉及助学、助残、生态环保、妇女成长、法律、社区发展等领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芜湖生态中心)的“青弋江河流保护”项目成功入选并获奖。

作为我市唯一入选的民间公益项目,“青弋江河流保护”项目是如何开展的?解决了哪些问题?为何会脱颖而出?记者带你一一了解。

多个持续性活动,探索皖南母亲河

一条江,穿梭在安徽南部大地上,清清粼粼,奔流不息……青弋江是长江安徽段最大的一条支流,源自黟县的大山,从芜湖汇入长江,全流域均在安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是皖南地区最重要的河流之一。已正式注册为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芜湖生态中心,自2011年就开始关注青弋江的环境问题。比如对沿江的工业排污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通过环境信息公开、举报等手段对相关的污染事实进行跟进和干预,促进整改。

环境污染只是青弋江的一部分,如何挖掘记录青弋江的各种资料、让更多的环保志愿者关注到青弋江?据芜湖生态中心负责人丁洁介绍,从2012年开始,中心便特别推出了“青弋行者”活动,该活动每年暑期开展,经过报名面试的10多名大学生利用10到15天的时间走访青弋江、进行集中调研。结束后,大家还会撰写行动报告,到省内的多个高校开展分享会,倡导大家关注河流的环境、人文、生态和保护。

目前“青弋行者”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三期,分别为“溯源青弋江”、“定访青弋源头”、“寻人文青弋江”。记者翻开行动报告看到,第一期主要通过居民访谈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对青弋江整体流域干流、支流进行了考察;第二期的参与对象更加多元,除了在校大学生还有芜湖本地关注水环境的居民,调研的主题包括了源头段水系分布、环境污染、人文景观等多个方面,通过定点扎根,参与者还联合当地政府企业开展了活动;第三期主要走访了沿江的6个古镇,报告不仅记录了古镇的所见所闻以及人物故事,还有对古镇现状的反思和呼吁。暑假来临,第四期“青弋行者”招募已经完成,这次主要调研走访沿江村庄的垃圾产生问题以及农村生活垃圾对青弋江环境的影响。

除了引导大学生集中关注青弋江外,针对社会人士,芜湖生态中心还从2013年底开展了每月一天的青弋江步道体验活动并于今年推出了“青弋江生态假期”活动。其中,青弋江步道体验活动已举行了12期,自主探索出芜湖县的罗保村到红杨老街、双摆渡村到西河古镇、方村到陶辛、芜湖老城等4条位于芜湖境内的步道,大家一边步行一边观察沿江的环境和人文景观,了解环境保护知识。

    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民间行动网格

如今是个网络化时代,开展项目并不能局限于线下。在逐步探寻青弋江环境之后,2013年,芜湖生态中心也将调研到的各种青弋江信息搬到了线上,建立了青弋江全面的线上资料库——青弋河流图书馆网站。图文并茂的光影“图书馆”,包含了“青弋地图”“青弋故事”“青弋行者”等板块,展示了青弋江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状况以及青弋江保护者的故事等。

这些年,线上平台的搭建、线下活动的开展,也寻找并会集了很多青弋江保护志愿者,形成了青弋江保护民间行动网络,推动青弋江流域的环境保护。丁洁举例说,去年年底,通过线上招募,几十位大学生、市民参与了青弋江方村到陶辛段的步道体验活动。在探索中,大家意外发现除了大群较为常见的苍鹭、小白鹭在此过冬外,还有两只安徽省从未确切记录过的斑脸和海番鸭,但就在发现这罕见鸟种的旁边竟出现了大量捕鸟网。在拆除几张易拆除的鸟网后,成员们也及时反映到林业部门,第二次大家再次走访发现捕鸟网已“不见踪影”。前几年,生态中心志愿者曾前往青弋江中游一个被污染河段调查情况,结果因该河段较为隐蔽,附近造纸厂排污口也有人把守,迟迟未能取水检测。让大家惊喜的是,附近一位十一二岁的小男孩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感兴趣,带路找到污染水源。此后该段水质有所改善,每次的污染调研,小男孩都会作为向导带路,平时还会把河流的情况向生态中心通报,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小小环保志愿者。

“青弋悠悠,承载世代春秋。曾经的错误划下一道道伤痕,是你们濯清她那浑浊的眼泪,是你们焕发她那岁月的容颜。不畏艰辛,绘制自然生态的美卷。”这是主办方为 “青弋江河流保护”项目的颁奖词。

安徽省首届民间公益项目评选是在安徽省民政厅民间管理组织局指导下,由安徽省社会工作(者)协会、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新安晚报和安徽网联合主办,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协办,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评选始于今年1月份,共有40多家公益组织申报参选涉及多个领域。最终确定15个项目入围。其中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芜湖生态中心)的“青弋江河流保护”项目和芜湖心连心爱心协会的“芜湖爱老兵”项目入围。

来源:大江晚   记者 芮娟

报道新闻链接:濯清青弋江浑浊的眼泪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