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芜湖的水源地发生了这么多变化,你知道么?

浏览: 2018-01-18 10:47:33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中有70%都是水。早些年间,人与环境的联系是紧密相关的,家家户户需要去河里挑水喝,洗衣洗菜也是如此,河流环境如何、水干不干净都是一目了然。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和自动化,打开水龙头,干净的水就出来了,人们渐渐对水源的状况一无所知。

                          \


我们的水源地环境到底是怎样的?芜湖生态中心自2016年下旬开始,设计了“探访水源地”活动,开发了杨家门自来水厂水源地和利民路水厂水源地路线,带领芜湖广电小记者、安师大附小学生、社区亲子家庭等200多人走近水源地。我们一起观察记录沿岸环境、检测水质、对沿途的垃圾进行捡拾,引导家长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举报,孩子们也将他们的想法写成明信片寄给了市长……在这一年多里,得益于政府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的重视,以及每个参与者的努力,我们惊喜地见证了水源地的一个又一个变化。
       

杨家门水厂水源地

 杨家门自来水厂供水能力35万吨/天,承担芜湖老城区60%居民的用水,水源地的环境关系着千万芜湖人民的饮用水安全。

                             \

中石化码头关停,图自网络
 

1. 芜湖中石化油库临江而建,与长江仅一堤之隔,码头更是在取水口上游200米之内,是属于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这里是禁止建设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的,芜湖生态中心多次进行举报与跟进,芜湖市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2017年4月25日,芜湖市政府对中石化码头和油库予以正式关闭并拆离。

2. 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种植、放养畜禽和网箱养殖活动,化肥、农药的使用会对水源造成污染,杨家门水厂取水口周边存在大面积菜地,如今政府对此也进行整治和管理,禁止继续种植农作物,并对沿岸进行植被恢复,培育护岸林,防风固土,涵养水源。

利民路水厂水源地

利民路自来水厂供水能力25万吨/天,主要负责向城南区域、以及部分青弋江以北城区供水。

                           \

水源地保护区内大量船舶停靠(现已撤离整改)

1. 利民路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内有一个造船厂,每天在江边喷漆作业,喷漆时滴漏和挥发的油漆中的重金属和有机物会直接污染水源地水质,且自来水厂无法完全消除这些污染物。家长们在活动中学习如何监督、举报污染,并对造船厂行为进行举报,弋江区环保局在接到举报信息后当即召集这些家长,举行了一场座谈会讨论此事,如今造船厂已拆除。

2. 利民路水源地有大量船舶停靠在一级保护区内,对水源地水质有较大的威胁,2017年9月,保护区内已无船舶停靠,水源地环境大大改善。

3. 随着工厂和工人的撤离,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相对减少,后期的“探访水源地”活动中,针对保护区内遗留的垃圾,还新增了垃圾捡拾环节,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一起,用我们自己的行为给水源地带来改变。
                       

“探访水源地”活动的最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会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在明信片上寄给市委书记,小小的明信片,承载了太多的期待和梦想,2017年10月,市委书记潘朝晖联系芜湖生态中心,对“探访水源地”环保行动表示肯定,并感谢孩子们寄来的真挚的明信片,希望更多人关心身边的环境,用自己的行动保护水源地。

2018年,我们将继续关注水源地环境,引导更多人走近、了解、保护水源地,也欢迎更多关注水环境的学校、社区、企业与我们联系。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