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情况如何?

浏览: 2018-09-17 10:41:08

2018年7月18日,芜湖生态中心在北京发布了《359座生活垃圾焚烧厂信息公开和污染物排放报告》,这也是芜湖生态中心自2012年以来发布的第四期垃圾焚烧行业观察报告。报告观察了企业官网、环保部门官网和各省市企业信息平台上垃圾焚烧厂烟气和飞灰中二噁英监测数据公开情况,同时,申请了104座未公开信息垃圾焚烧厂烟气和飞灰二噁英监测数据,希望以此判断垃圾焚烧厂二噁英信息公开和达标状况。

这是报告解读的第七篇,说说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的那些事。
二噁英是什么?
垃圾焚烧会产生二噁英,同时二噁英作为一种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具有高毒、难降解、可生物累积、可远距离传输等特性。早在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就将它列为一种已知的人类致癌物,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的危害。近年来,二噁英的内分泌干扰毒性及低剂量暴露下的长期健康影响也得到更清楚的认识。
\
光大国际在企业官网公开属下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监测数据
我们国家垃圾未经分类直接焚烧实际进一步创造了二噁英产生的条件。不仅是垃圾焚烧厂烟气会排放二噁英,烟气净化系统产生的飞灰也会富集。2014年修订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将烟气中二噁英排放标准提高了10倍,从理论上来说,烟气净化的越干净,飞灰的毒性可能有越大,这部分的飞灰也应该被广泛关注。
二噁英信息公开状况如何?
通过观察各省市企业信息平台和企业官网发现,全国359座垃圾焚烧厂中248座垃圾焚烧厂未公开2017年烟气二噁英自行监测数据,约占全国已运行垃圾焚烧厂近70%。公开的垃圾焚烧厂中,有76座在各省市企业信息平台上公开;40座在企业官网公开(8座垃圾焚烧厂在各省市企业信息平台和企业官网重复公开)。观察环保部门官网和各省市企业监督性监测信息平台发现,45座垃圾焚烧厂公开烟气二噁英监督性监测数据,仅占全国在运行垃圾焚烧厂的13%。
\
哈尔滨市环保局答复称监测站不具备二噁英监测能力,正申请财政资金请第三方开展
向104座未在线公开信息的焚烧厂进行信息公开申请,最终获得76座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信息,其中仅获得石河子环保局答复新疆天富垃圾焚烧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噁英自行监测数据;烟气二噁英监督性监测数据获得5个环保部门的答复,分别是张家港市环保局、盐城市大丰区环保局、泰州市环保局海陵分局、句容市环保局、大连市环保局,分别对应5座垃圾焚烧厂。
但根据项目团队观察环保部门官网、各省市企业信息平台和垃圾焚烧企业官网发现仅22座垃圾焚烧厂公开了飞灰监测数据,其中仅有6座垃圾焚烧厂公开了2017年飞灰中二噁英监测数据。二噁英监测信息不公开,公众是无法判断垃圾焚烧厂二噁英排放情况的,而垃圾焚烧厂需要开展二噁英监测是有明确法律规定的。
二噁英监测情况如何?
根据《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9.4条规定“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企业对烟气中二噁英类的监测应每年至少开展1次”;9.5条规定“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垃圾焚烧厂烟气中二噁英类的监测应每年至少开展1次”。根据《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规定,飞灰中二噁英含量(或等效毒性量)低于3微克每千克才可以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
在信息公开申请和基层环保部门沟通中,发现不管是烟气还是飞灰监督性监测执行情况都偏低,这归结于基层环境监测站不具备二噁英监测能力、对于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深入、环保厅未提出针对性要求等等原因。可能正是针对这类情况,原国家环保部2017年出台《关于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厂开展监督性监测工作的通知》提出要进行由环保部主导的监督性监测。
\
2017年7月,原环保部发布垃圾焚烧厂二噁英监督性监测的通知
2018年7月,泰州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因为原环保部二噁英监督性监测超标被罚款100万。于此同时,项目团队观察环保部门官网2017年监督性监测数据发现,湖州南太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2017年8月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二噁英超标三次,诸暨八方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第六次监督性监测数据二噁英超标一次。
\
2018年8月,媒体报道北京一垃圾焚烧厂运行二噁英达欧盟标准
相信对于公众,愿意相信这些二噁英排放超标的情况只是个案,并不能代表整个垃圾焚烧行业运行情况。但公众同样希望能有更多的依据告诉自己这样超标的情况确实是个案,不是在少量数据中判断是否是个案,而是在全面完整数据中可以很直观的判断确实是个案。这就需要更多的信息公开,这种信息公开不仅是法律要求,而且还是垃圾焚烧企业承诺二噁英排放一定没有问题的证明。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