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为什么要做依申请公开?

浏览: 2018-09-17 10:21:31

2018年7月18日,芜湖生态中心在北京发布了《359座生活垃圾焚烧厂信息公开和污染物排放报告》,这也是芜湖生态中心自2012年以来发布的第四期垃圾焚烧行业观察报告。

其实,垃圾焚烧厂的信息公开情况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展现我们国家环境信息公开状况,垃圾焚烧厂信息公开模式也可以运用到其他工业企业。芜湖生态中心不仅在倡导垃圾焚烧厂信息公开和达标排放,也在倡导安徽工业企业的信息公开和达标排放。

\
淮北宇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安徽省企业信息平台上一氧化碳持续超标
这是报告解读的第四篇,谈谈为什么要做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为什么要做依申请公开?
根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第二条和第七条规定,垃圾焚烧厂属于重点排污单位,按照《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如实向社会公开其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那也就是在说信息公开是社会监督的基础,同样,其他类型的工业企业在环境信息公开及接受社会监督层面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依法应该公开的信息并没有被主动公开,公众便无法获取,那就需要通过依申请公开获取相关信息。
依申请公开是信息公开的重要方式之一,是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重要补充。2008年5月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三条明确规定,除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的合法性和必要性。

\
新版《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正在修订,重点排污单位应主动公开信息
2008年5月实施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规定环境信息分为政府环境信息和企业环境信息。其中,政府环境信息是指环保部门在履行环境保护职责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环境保护法》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因此,环保部门有收集企业排污信息、监督企业排污行为的义务,企业排污信息依法应属于政府环境信息。
报告中展示了垃圾焚烧厂依申请公开什么现状?
2017年11-12月,芜湖生态中心针对全国104座未公开信息的垃圾焚烧厂向107个环保部门邮寄信息公开申请,包含自动监测和监督性监测信息,共收到73个环保部门的正式答复,涉及76座垃圾焚烧厂。其中,包含45座垃圾焚烧厂烟气自动监测数据,28座垃圾焚烧厂烟气监督性监测数据,16座垃圾焚烧厂废水监督性监测数据,2座垃圾焚烧厂飞灰监督性监测数据。

\
上海崇明区环保局称未获取崇明垃圾焚烧厂监督性监测数据
但是经过两轮沟通仍有36%环保部门拒绝给予答复,例如海安县环境保护局不认可所提供材料,仍然要求需要提供学术研究的证明;新余市环境保护局回复称监督性监测数据需要向企业申请;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答复称未公开的监督性数据属于个人隐私,自动监测信息不属于《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二条所指的政府信息。
做依申请公开 ,最终在倡导什么?
倡导加强监管。依申请公开无疑是环保部门一个很重要的工作,环保部门的答复是此次报告重要的信息来源。在申请过程中得知,因为部分环保部门并不完全掌握企业的排污信息,在申请时临时找企业要相关信息,这无形中增加了环保部门和企业的工作量。这实际在倡导环保部门要及时全面掌握企业的排污信息,督促企业按时汇报排污信息。

\
安徽省环保厅官网有“信息公开”一栏,同样可以在该页面进行网上依申请公开
倡导主动公开排污信息。由于对于未主动公开的信息才需要通过信息公开申请获悉,实际来说,如果垃圾焚烧厂或者说重点排污单位都能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主动全面公开环境信息,公众也就不需要通过依申请公开的方式获取企业的排污信息了,在一定程度上将减少环保部门的工作量。
其实,环保组织的工作可以说都是“倡导”,做依申请公开倡导对象是环保部门,写这样一篇文章倡导对象是我们每一位公众,每一个普通人。一名普通公众想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需要了解学习一些基本知识。以依申请公开来说,依申请公开可以通过网上申请、信函或者现场申请的方式进行;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填写要具体准确例如“某企业某时间段某项污染物的排放数据、执行标准”;依申请公开需要遵循“一事一议”的原则,也就是说一个申请事项一张申请表等等。
《环境保护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关注,是参与的开始,或许多一份关注就多一份公开。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