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尾矿库,你了解多少?

浏览: 2018-04-24 16:22:24

尾矿是指金属或非金属矿山开采出的矿石,经选矿厂选出有价值的精矿后排放的“废渣”。

选矿厂产生的尾矿不仅数量大,颗粒细,且尾矿水中往往含有多种药剂,如不加处理,则会造成周围环境严重污染。但部分尾矿含有有价值的成分,由于技术、经济等原因暂不具备回收利用条件,将其贮存于尾矿库中,可待将来再进行回收利用。这些尾矿由于数量大,含有暂时不能处理的有用或有害成分,随意排放,将会造成资源流失,污染环境。

尾矿库则是筑坝拦截谷口或围地构成的,用以堆存金属或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

尾矿库是矿山企业最大的环境保护工程项目,可以防止尾矿向自然环境等处排放污染物,减少尾矿对周围农田、河流及土壤的污染。但同时尾矿库的存在也为当地环境带来风险隐患。

尾矿库是一个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危险源,存在溃坝危险,一旦失事,容易造成重特大事故。另外,尾矿库占地面积大,尾矿中存在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尾矿数量多,在防渗、防漏方面必须做到非常细致才能断绝污染,但是目前很多矿业对尾矿库的管理能力较低,能保证不污染环境甚至没有安全隐患的尾矿库较少。而尾矿中常见的污染物有氰化物和各种重金属等,一旦泄露,对周边环境和公众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污染物质对人体和农作物的危害也不可避免。

2015年陇南就有一尾矿库发生泄漏,导致甘肃、陕西、四川三省受污染,三百多公里河道受到污染,10万余人饮用水受到影响,对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更是难以预估。

芜湖生态中心长期关注安徽省工业环境,在工业调研中,也发现了不少尾矿库,发现部分尾矿库存在明显污染问题,其中污水直接污染外环境的现象尤为严重。同时不少库区存在安全和污染隐患。 
\

安徽庐江县和枞阳县交汇处一尾矿库,污水外排

  ● ● 

工作人员将调研中发现的尾矿库存在发环境风险及问题总结如下:

1) 尾矿库缺乏环保和安全评估

《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规定至少每3年,尾矿库进行一次安全现状评价,但是很多尾矿库从未进行过安全现状评价,有些尾矿库更是在采矿工作结束后无人管理,更别说有专业人士进行检测评估。这样就导致尾矿库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安全隐患越来越多。

2) 尾矿库选址不当,缺乏环保意识

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尾矿库直接与农田和村庄相邻,一旦发生污染物外流现象,对周边居民健康和环境的影响都非常大。

\废弃矿区,尾矿直接污染水域和农田

3) 尾矿库的冲刷废水没有处理

大部分尾矿库都位于较为偏远的地区,产生的废水直接外流污染现象严重。很多尾矿库位于流域上游,对于下游的农耕、水产甚至水源都有直接影响。

\尾矿污水污染外环境

4) 缺乏污染和安全事故应急措施

如上所述,很多尾矿库位于偏远山区,又是无人管理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一旦尾矿库发生污染或安全事故,很难及时得到控制和解决,会加大污染损害和损失。

  ● ● 

尾矿库目前还是非常普遍的存在,对自然环境和周边公众的影响和污染隐患不容忽视。但是目前政府、企业和公众对尾矿库的重视程度仍然很低,相关污染应对能力也比较欠缺。

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尾矿库污染的监管力度,增加对企业和公众的环境宣传,提升其环保意识和污染应对能力。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