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活动后记丨上游一公里活动回顾

浏览: 2016-08-07 17:17:35

平时的生活中,打开水龙头就会有干净的自来水。但是自来水到底是从何而来呢?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是否干净?

自来水的源头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一直神秘而又安全的存在,但是事实上自来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自来水厂水源地也就在我们身边,却一直不被关注。

\

2016619日,芜湖生态中心与水环境学习网络的其他七家机构同时举办“上游一公里”活动,芜湖生态中心组织公众走近芜湖市最大的自来水厂——杨家门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实地查看水源保护区环境,亲眼观察我们的饮用水从何而来,以此建立人与水源地的联结,加强本地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关注。

\

活动由一个小游戏进入主题,游戏前大家分好组,然后将画有自来水处理流程的小图片发给大家,让参与者排列出自来水厂的净化顺序,各小组成员在展开讨论之后将正确的一个净化顺序都排列出来,并和其他小组成员分享了他们排序的依据,之后个小组在一起分享了自己关于对自来水的思考。

\

随后,芜湖生态中心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自来水厂水源地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参照规定大家发现,杨家门自来水厂的取水口上游一公里内有耕地、停靠船舶,更有中石化油库和油库码头……看到我们的饮用水水源地内存有如此多的安全隐患,大家也都惊呆了。

\

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一公里内停有大量船舶,船舶会产生含油污水以及生活污水,大量船舶停靠在水源地不可避免会对水源地水质产生影响。

\
取水口周边沿江有不少空地被私人当做耕地来种植蔬菜,可能在大部分居民看来,耕地并不会产生什么危害,水源地保护条例之所以会禁止在水源保护区耕地,是为了防止农药危害。

\

 中石化油库码头距离自来水厂取水口约100米左右的距离,这让参加此次活动的公众非常担心,因为一旦有安全事故发生,整个鸠江区的饮用水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随后我们告诉他们20164月环保部已经发文要求对杨家门自来水厂水源地进行整治,从芜湖市方面也了解到石化油库已经在准备搬迁。

在水源地上游,大家一起用简易的检测工具检测COD和氨氮,准确率可能不高,检测结果符合水源地标准。重点在于培养大家关注水质的意识。水源地下游100米左右有一个排污口,我们现场检测排污水渠的水质,其中COD和氨氮都偏高,超过水源地相关水质标准。而这一类水渠大部分来源于居民自己产生的生活污水,我们产生污染,最终影响的是我们自己的饮用水。 

只有了解才会保护,只有了解到阳台的污水收集管道直接进入自然湖泊,才会有意识避免从阳台的下水管道排放生活污水;只有了解污水处理厂处理之后的水依然是污水,才会对节约用水有所思考;只有了解我们产生的部分污水会直接影响水源地的水质,才会想到保护水源地也是我们的责任……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所有的付出和收获都息息相关。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够主动了解、关注本地的水源环境,推动取水口的水更干净、更安全。
 


水环境学习网络——愿没有水污染,江河自由流淌

这是一个由关注水环境的 NGO 和小网络组成,通过促进成员机构学习成长及资源整合,形成专业有效的联合行动网络,推动污染源有效治理,减少水污染负荷。目前网络成员是8 家分布于全国各地的环保 NGO,包括绿色龙江(黑龙江哈尔滨)、蔚然大连(辽宁大连)、绿色大学生论坛(北京)、绿驼铃(甘肃兰州)、绿石环境行动网络(江苏南京)、绿满江淮(安徽合肥)、芜湖生态中心(安徽芜湖)和绿色潇湘(湖南长沙)。

特别致谢——绿色潇湘

感谢绿色潇湘研发并免费提供“上游一公里”活动的工具包,各地团队组织或个人如需制作和使用“上游一公里”活动工具包,请联系绿色潇湘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以获得授权。已经绿色潇湘授权使用工具包的组织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绿色潇湘。且不得作为商业用途。违反上述声明的,绿色潇湘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