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老城,挥抹不去的古朴味道

浏览: 2016-05-31 09:13:17

砖木结构的徽式小楼

绵延的青石板路

狭长幽深的小巷

镂空雕花的木窗
\
 

老街、青石板、历史建筑、文化古迹……一行人用眼睛、用心灵、用脚印记录了芜湖老城的原有风貌。

多年前,它是繁华的商业街。现在,被安静的搁置在青弋江边,散发她那独有的韵味。

老城,砖木结构的徽式小楼,绵延的青石板路,狭长幽深的小巷,镂空雕花的木窗,见证过老芜湖的沧桑苦难,也见证过它的绝代风华。

\

这是一个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地方,某种意义上说,它曾经维系了芜湖这个因漕运而发展的城市的命脉,也影响了历代芜湖人和芜湖文化,悄无声息地浸润到芜湖人的血脉中,形成为本土、本乡、本质、本色。而如今呢,当我们走进日渐残破的芜湖老城,了解那些砖瓦间的传奇历史,直击光鲜不再的断壁残垣,那种心灵的冲击与震撼,更让人无言以对。老城要拆,要拆旧如旧,能如旧吗?那经多少年行走而磨砺出的光滑、细腻、圆润的失去棱角的石板条还能保留下来吗?她虽然破旧、衰败,但她沧桑而古朴的美,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里。
\

 如今的老城

缱绻在江城的一隅

虽无昔日的繁华

依旧有着

挥抹不去的古朴味道

刚踏上老城,周围是不知名的植物、稀稀散散的几处楼屋。印象最深的是铺满楼房的爬山虎。接着,走到老城的中心,像是小巷子。踩在石板路上,好像回到了过去。

来到花街小学,依稀可见印在墙上、有了磨损的一句话:“奉自然为宗师,以宇宙为教室”。这是否会是历史的诉说呢?我不确定,只是觉得这样的历史、这样的老城离我还是有些遥远的,这不是一种距离上的遥远,也不是时间上的遥远,而是灵魂上的。这样的老城有更亲近的记忆,能无限度的贴近灵魂,穿透心灵。\

看满墙的爬上虎、漫地的小飞蓬,让沧桑而古朴的老城多了几许生命的绿意,空气也格外清新。行走于绿草之间、实在惬意美妙。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