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2015.5.1-5.3】青弋江五一生态假期活动回顾

浏览: 2015-05-11 13:06:54

青弋江生态假期,不仅仅只是一种新的出游方式

2012年芜湖生态中心基于对皖南地区母亲河青弋江的关注,开启了青弋江河流保护模式的探索,不断尝试各种参与方式引导公众关注本地河流和环境。青弋江步道体验、青弋行者暑期计划等等,而青弋江生态假期则是在2015年全新设计的公众参与体验的活动形式,是在青弋江源头以及流域生态环境较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区域段开展,结合生态旅游的方式,通过生态导赏、自然体验的方式,引导公众了解当地自然环境、野生动植物、历史文化以及环境危机等等,倡导可持续、生态环保的户外旅行及生活方式,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

 

\

青弋江源头村落—美溪村

当我们从青弋江的入江口到源头,又从源头回到入江口,一段寻源之旅也随之结束了。寻源,不仅仅是寻找河流的源头,也是对生命源头的探索。

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出生在不同的年代,接受过不同的教育,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但这次旅程我们回到同一个起点,我们一同去感受自然,体验山林,一起去寻找内心深处的自我。
\

 

赤脚感受自然

当我们放下很多浮躁的东西去感受自然体验自然思考自然的时候,也许一些我们没有察觉到的正在发生着,说不上洗涤心灵,但也影响着我们的对于生活的思考,影响着我们日常的行为。

或许是我们太久太久没有这样来面对自然了,才会觉得一下子回到小时候,当被物化的心灵遇到自然并且发生化学反应的时候,自己可能也没有意想到。当然这前提是需要我们要打开心扉去感受自然。

那么青弋江生态假期,就不仅仅只是一种新的出游方式。
\

 

体验源头之水—五溪山自然保护区
\

 

体验自然游戏1
\

 

体验自然游戏2
\

参与者自然创作合影

参与者的体验感受

程子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过去的日子拿什么回忆,未知的旋律该怎么继续,三天日子一晃而过,如白驹过隙,匆匆而已。

我喜欢感受自然,因为我的家乡在乡村,我感受着一年四季的乡村,对大自然有着一份说不出向往和依恋。

说起这次的青弋江之旅,满满的都是回忆,也让我发现了大自然神奇的一面,当耳朵贴在竹子上,你可以听见生命的传输,当双脚站在泥土上,感受着泥土的温度,当你用亮丽的颜色涂在石头上,仿佛赐予了它新的生命。当一群人蒙着眼睛进入竹林,不发出丝毫声音,从未感受到“静”可以如此安详。

随着一群人三天的旅程,一路上也找回了许多丢失的东西,看着三天里照片记录下的点点滴滴,或许我们从未发现我们的笑容是如此的纯真。

感谢芜湖生态中心组织这次生态假期,让我重拾了许多淡忘许久的记忆,希望你们能让更多的人知道,环保的重要性,在此向你们致敬,你们的工作是平凡的,但绝对是伟大的!  

 

陈志:
多少次站在青弋江的入江口那眺望,却未曾想到它的源头是在群山之间。一群想逃离城市的小伙伴们沿青弋江逆流而上来到黟县,感受徽州古村落的建筑韵味,品味山间食材的鲜美,摘下世俗的面具,融入孕育万物的大自然中。

 不知从何时起,失去了童年时的那份好奇心,失去了挑战未知的勇气,失去了可以恣意在山林田地间嬉闹的纯真。这些东西流失的让人不易察觉,当脱去鞋子,用双脚的皮肤重新感受这片土地,让脚趾沾上泥土,让溪水没过脚踝,用耳朵去听世界,用鼻子去感受植物,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青弋江的源头我们找到了,那份对自然的虔诚我们也找到了。

感谢芜湖生态中心组织的这次生态假期,向把生态环保作为事业的小伙伴们致敬,你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刘蓉蓉: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假期来临,大家对外界的向往越来越强烈。一直以来对我而言,旅行的意义,便是一个人或是约上几位好友去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走走看看。在此之前,也从未想到假期、旅行会和生态挂上钩,然而,这次独特的生态假期,却真正开启了我和大自然的连接。

美溪,一个景色比名字更美的乡村。来到这里,最大的感触不是旅行有多快乐,而是熟悉,小小的村庄到处都是童年的味道。

我觉得我是幸运的,生长在漳河边,小时候,每天放学都要在河埂上玩够了再回去,春天折柳条做漂亮的花环,夏秋天路边有各种酸酸甜甜的野果,秋天河边随便搬开几块石头,总会抓到几只螃蟹,冬天,枯草连片,在河埂上挖个洞,拾点柴便开始烤红薯和年糕……而这里,清澈的溪水,淡淡的草香,甜甜的野果,呱呱的蛙声,寂静的黑夜,这些景象和声音是多么的熟悉。不知是长大了还是什么别的原因,这些快乐慢慢淡出了我的世界,即使每次回家,都会去田野里转转,去小河边走走,但是再也找不回童年的感觉,河边的柳树越来越少,美味的果子也没有了,石头下再也找不到可爱的小螃蟹,也再也看不见孩子去河埂挖洞烤红薯,手机游戏对他们的吸引力似乎远大于此。

回忆起来,我竟然也想不起来村庄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生变化的,什么时候河水变的不清澈,垃圾变的越来越多,鸟儿变少了,蛙声也变小了,我甚至不知道身边是否有伴随我成长的不知名动物或植物已经消失了……

我很庆幸我有这样的童年,可是,十几年过去了,我再次有童年的感受却是在他乡,软软的水草,嫩嫩的新芽,凉凉的溪水,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还有大雨来临时,肆意让雨打在脸上的感觉,因为这里没有PM2.5。我不知道美溪十几年后是否也会成为现在很多地方一样,高楼会多过绿地,鸣笛声会盖过虫鸣鸟叫,生活垃圾会掩埋了沟渠?但是我知道从现在起,我们至少可以为生态环境做些什么,为了以后还能听到竹子的声音,为了可以奔跑在雨中,为了可以直接吃从树上摘下来的野果,为了我们身边的鸟儿依然可以唱出各种好听的歌,为了以后的孩子还有像我们一样的童年,我们大家也都应该去保护她。

我从小喜欢花草,喜欢山水,但对于大自然的理解却是单一的,感谢这次生态假期,从村落大山到竹林到溪流,我才发现,我和大自然可以竟可以有如此多的互动。

我始终不会忘记,在大自然中,我有多么的快乐。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