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提升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行动力

浏览: 2015-04-23 16:19:09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凸显,空气、水、土壤的污染直接和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芜湖生态中心在推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也希望促进本地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及行动力的提升,营造环境保护的氛围,减少污染的产生,践行更永续的生活方式。

\
 
一、壹起分社区垃圾分类项目

我国生活垃圾总量大、增长迅速,垃圾的混合处理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了巨大风险,垃圾的前端减量和分类成为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最有效途径。2017年起,芜湖生态关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议题,2020年在芜湖市弋江区奥韵康城小区及日新化工厂宿舍小区,针对小区常住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居民分类习惯的培育,让社区居民成为本地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从而探索解决社区垃圾问题的可行之路。

\
 
项目在日新小区成功撤桶并点并实施垃圾分类督导员制度,实际提高了日新小区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目前日新小区的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80%,对比芜湖市其他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已经走在前列。目前在弋江区城管局对于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例行检查中,日新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作为比较典型的案例进行经验模式的推行。

\

形成了1套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的协同工作模式,将切入社区垃圾分类的重要阶段进行梳理,总结了多方协作+入户宣传+撤桶并点+厨余分离+社区堆肥等垃圾分类关键点。项目结束后,该协同模式协会也将继续拓展合作社区进行完善及迭代更新,推动芜湖市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
 

二、青弋江河流保护项目

青弋江是长江在安徽最大的支流,全流域均在安徽,是本地重要的生产和生活用水来源。芜湖生态自2012年起,引导公众关注青弋江环境。搭建了青弋江资料库——青弋江河流图书馆;推出“青弋行者”系列活动,持续开展“青弋江步道体验”、倡导每年的10月作为“青弋江保护月”,为本地公众提供参与青弋江保护的平台。

\

青弋江步道体验是指适合于一天的徒步行走、观赏青弋江沿江风景、观察沿岸自然变化、了解青弋江水文状况及相关人文故事的一条路线。通过在青弋江沿岸的导赏,引导公众了解和关注青弋江的自然环境,人文现状,唤醒更多的人关注河流,并且身体力行为河流的健康做出行动。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了70多场活动,直接带领5000多人次参与到青弋江的了解及保护中。

\
 
“青弋行者”主题调研主要是希望通过田野调查的形式,促进本地青年人参与环境保护,了解并获取青弋江相关历史、文化、环境资料,从而培养一批年轻的青弋江守护者。截止目前已经开展十届”青弋行者”主题调研,培养了近百名的青年河流守护者。

\

青弋江保护月是2016年发起,倡导每年的10月作为青弋江保护月,开展青弋江保护主题活动。号召更多人关注本地环境,并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母亲河的生态环境。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开展活动,主要是开展线上青弋江河流知识科普及线下青弋江百人步道活动。
 
\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