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推动垃圾焚烧行业清洁运行

浏览: 2018-04-16 15:10:13

垃圾议题是芜湖生态成立之初就关注的环境议题,后面聚焦于关注垃圾焚烧的具体工作,并作为机构核心业务之一从行业的角度关注环境问题的改善。主要是因为垃圾焚烧行业污染物排放巨大,同时因为垃圾成分复杂等特点,决定了其会排放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常规污染物等200多种污染物;另外,因为公众关注度高,群体性事件常有发生……因此,针对垃圾焚烧行业需要构建民间持续的监督体系,监督其合规运营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其清洁运行。

\

推动垃圾焚烧行业清洁运行项目
 
该项目针对我国垃圾焚烧厂出现信息公开不全面、不透明、违法超标排放、政府监管不足等诸多问题,选择以推动信息公开及政策倡导为核心的行动策略。近10年信息公开的工作,向全国31省份400多个地市寄出了约2000份信件,沟通时长约10000分钟,沟通次数近4000次,涉及全国500多座垃圾焚烧厂;每2年发布1份垃圾焚烧行业专业观察报告;实地调研了约300座垃圾焚烧厂,覆盖5省2直辖市,推动约200个问题的有效整改。

\
 
该项目最重要的是推动了焚烧厂信息公开的进步,从无到有,并且根据每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完成了六期关于焚烧厂信息公开及污染物排放分析的专业报告,这也是目前从行业角度介绍焚烧污染排放及信息公开的专业研究报告。

\

实际促成了政策的完善,每2-3年都会有1部垃圾焚烧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或专项行动的出台,和我们的推动息息相关。如:行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出台、垃圾焚烧行业“装、树、联”、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全国垃圾焚烧统一监测平台等。

\
 
目前项目主要聚焦垃圾焚烧行业的政府监管及企业责任履行两大块,其中就政府监管在行业信息公开上开展政策倡导工作,成功推动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发布了垃圾焚烧行业全国统一平台,推动行业自动监测数据全面公开,烟气实现了基本合规;成功推动飞灰技术规范出台,焚烧行业飞灰规范化处置改善明显;促成标准中规定的监督性监测执行和公开比例提升明显。发布了第六期垃圾焚烧行业民间观察报告;在推动企业责任履行层面积极对外合作,开展行业评价,形成了对垃圾焚烧行业的民间观察评价标准,有效促进了行业的监管。与5家垃圾焚烧品牌建立沟通互动机制,促成其改善官网信息公开,建立品牌集团层面的环境监管体系。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