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温馨提示:今天  

促进安徽省环境现状改善

浏览: 2018-04-16 12:01:45

作为安徽本地的环保公益组织,芜湖生态核心业务之一就是应对本地的环境问题。长江流经安徽省境内416公里,被称为八百里皖江,途径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五市,这五市均为典型的工业城市。因此基于皖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展,聚焦于固废问题及水环境保护两大块,进行污染防治应对。主要是协助政府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倡导政府政策的落实及完善,促进企业的环境保护行为改善,提升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能力。

\

一、长江安徽段固废监管项目


该项目实施至今,对皖江流域沿江5市(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进行深度调研,调研行程超过10公里、常规监督的污染点位超过1000个、平均每年发现约150个污染问题、共计推动约400个问题的有效整改、撬动的政府整改资金投入上亿元;另外,项目积极开展政策倡导工作,通过两会的政策窗口期,提交了30多份省级及市级提案,超过一半获得有效回复。

\

项目实施至今对皖江流域沿线5座城市,平均每个城市开展了不少于5次专项调研,推动了约400个污染问题的有效整改。梳理出沿江五市固废监管现状观察报告,其中分析出每个城市重点污染行业并进行深入分析。
 
项目实施期间,累计提交了近30多份省两会及市两会提案,其中对于皖江流域沿江排污口的监管、芜湖市企业信用评价方案规范化、安徽省污染场地修复公众参与监督等问题的倡导及后期的政策有效落地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同时,项目就环境问题的解决积极探索,形成了公益组织参与环境问题治理的“多方主体参与”的工作模式,推动生态环境部门、住建部门、检察系统、城管系统、企业、高校、公众有效互动,形成了皖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共治品牌。

\

\
 
二、皖江流域水环境保护项目
 
芜湖生态一直关注皖江流域的水环境,主要是饮用水水源地和黑臭河环境问题,采用科学、有效的手法分析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包括利用系统的评估体系进行水源地环境评估、开展政策倡导、协助联合政府部门进行黑臭水体监督等,推动了皖江流域的水源地保护及黑臭水体的整治进度。

\
 
同时为了提高公众在水环境保护上的行动力,芜湖生态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支持皖江流域沿江五市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的“八百里皖江守护计划”、支持高校大学生开展水环境保护相关的社会实践、开展“生命之源”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活动等。

\

在实际促成环境保护的成效上取得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以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为典型代表,实际推动了多个水源地环境风险的解决。同时,形成了1套水环境保护的工具包及课程体系——“生命之源”水环境保护,推广到沿江的志愿者团队,切实保护了皖江流域的水环境。

\

该项目开展至今,在公众参与已举办约90场公众参与活动;引导10000多人次参与到长江安徽段和青弋江的保护中;联动皖江流域沿江5市10多家社会组织;培育支持了7个高校学生社团。获得了很多荣誉,有2021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安徽首届十大民间公益项目、第十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芜湖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一等奖等。

\
 

分享:

微信扫一扫

微博关注